寄鱼

忘羡《人间有味是清欢》(一)



*原著向,围绕好吃的展开,每章是独立完整的小故事。

*馋嘴羡羡,在线做鸡。

*不宜空腹食用此文,避免引起不适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一)辣子鸡


秋风萧瑟,枫叶见红。魏无羡倚在窗户旁,托着腮帮子发呆。院子里的几株枫树让他想到了同样红彤彤的山楂,想到山楂又想到了由山楂制成的冰糖葫芦。一时间酸甜滋味随着记忆涌上味蕾,惹得人口齿生津。

“蓝湛,我出去下。”

蓝忘机正专心伏案而作,待他停笔抬眼,打算询问魏无羡要上哪儿时,那人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。


心血来潮,说干就干是魏无羡的一贯作派,说好听点叫雷厉风行,说难听点叫想到哪出是哪出。

他在街上转悠了好几圈,都没瞧见卖糖葫芦的小贩,平常不想吃的时候吆喝倒是不绝于耳,看来今天出师不利。

刚准备打道回府,忽闻得声尖锐鸣啼。顺着声音寻过去,是位老妇人挑着扁担在卖鸡。一前一后俩筐里各剩下两只,前面的体型小点,头顶无冠,一看就是未足岁的母鸡;后面的体型大些,顶有小冠,方才那难听的叫声就是他发出的,大抵是只阉鸡。


两只鸡的脚都被细麻绳捆了起来,扑扇着翅膀怎么也逃不掉,眼里散发着哀怨的光。这光让魏无羡忆起了在云梦时打过的山鸡。他爱打山鸡的原因之一是好玩,之二是他喜欢吃鸡,而他唯独能做好的一道菜,也只有鸡了——偶尔直接杀了洗净,烤来吃;更多的时候会带回去,做成辣子鸡,大家一块儿吃。

家里摆宴,他也会特地去添个菜,做道鸡。吃过的小师弟都夸魏无羡做得一手好鸡。


魏无羡突然想到,蓝湛还没吃过自己的鸡。

他灵光一闪,得,今晚吃鸡。又觉得光吃鸡太单调,顺道买了些素菜回去。


蓝忘机写完一面宣纸,等着墨水阴干,此时虚掩的门倏地被撞开,不用想肯定是魏无羡回来了,先进来的却是只鸡,扑扇着翅膀在屋内上窜下跳,好不热闹,若不是他眼疾手快,鸡毛差点就要落在未干的墨水上。

随后魏无羡才急急忙忙进来,将鸡制服。

“我寻思这鸡绑着脚怪可怜的,想在生前给她点自由,没想到这么不听话。”

“……哪来的鸡?”

“买的!光天化日之下,我还能偷人鸡不成。”

魏无羡把鸡提到他面前,咧嘴一笑,

“你看如何!妙龄小母鸡,毛色靓丽,又爱运动,肯定肉质鲜嫩紧实,适合做了吃。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当真仔细打量了这鸡一眼。

“炖汤吧。”


小母鸡落在魏无羡手里瑟瑟发抖,似是预见自己大限已至,看见眼前这位儒雅之士本以为能逃过一劫,听见这话当下脖子歪斜,耷拉下脑袋,对世间不再抱有任何期待。


“咳,这就不会吃了吧。炖什么汤,应该做成辣子鸡!”

“的确没吃过。”

“就知道你没吃过。这不,买来做给你吃。”

“……你,做鸡?”蓝忘机不免想到之前魏无羡把锅底烧穿,庖屋险些着火之事,可看他得意洋洋的样子,欲言又止。

“对,我做鸡。蓝湛你不知道,我做鸡做的可好了。我在云梦的时候经常打山鸡,打来的还能放了不成?当然是做来吃了。”


蓝忘机心道,出门在外,毕竟不是自己家里,纸包得住火。到时候烧坏了客栈的庖屋,赔钱是小事,往后传出去夷陵老祖连只鸡都做不成,多难听。

这话到底是说不出口。

见他忧心忡忡的模样,魏无羡再次夸下海口,让他放一百个心,还有就是做好之前别去看,影响发挥。


做鸡期间,先是传来阵阵惨叫,后又时不时发出几声巨响。蓝湛没了摆弄笔墨的心思,静观其变,随时准备冲过去救火。


好在有惊无险,过了一个多时辰,魏无羡竟全身而退,完好无损的从庖屋走出来,既没有烧坏衣服,也没有被烟熏黑脸。

桌上摆好了一红一绿一汤,加上两碗热气腾腾的白米饭,乍看之下有模有样。


蓝忘机在桌边坐下,眼前那盘干辣椒堆的老高,却不见鸡的影子。他开始怀疑鸡是不是被魏无羡烧焦扔了,只剩下干辣椒。


“鸡呢?”

“鸡都在底下呢!来来,蓝湛,我喂你。你闭上眼睛,闭上眼睛好好品味一下,不要被外表所迷惑,一点儿也不辣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他阖眼细细咀嚼,果真味道不错。按往前魏无羡的厨艺表现来说,是相当不错。就是一点儿也不辣这话有水份,对于不善吃辣的人来说,还是有些辣度的。不过蓝忘机同他生活多时,已初步具备吃辣的功底。

鸡肉改刀切成小块,表皮金黄,咬开后在口内兀自迸发出汁水,外酥内嫩;腌制过程中放了淀粉,复炸两次后与干辣椒,花椒和几种香料同炒制成,咸香麻辣一应俱全;先前裹上的浆牢牢锁住了鸡肉本身的水份,入味而不干柴。


“怎么样?”

蓝忘机睁开眼睛,“好吃。”

“你再尝尝这个!”

魏无羡又夹了筷蕹菜送到蓝忘机唇边,后者自然没有任何犹豫的纳入口中。


“怎么样?“

“……还好。”蓝忘机面不改色。

“是吗?我头回炒这个,我尝尝。”魏无羡说着往嘴里送了一筷子,登时脸色大变,跟这菜一样,绿了。

“蓝湛,你真能忍……”

没啥别的毛病,就是炒太咸了,他赶紧给蓝忘机盛了碗汤,好过过嘴。


他知道蓝忘机爱喝汤。仍记得以前在云深不知处吃过的几顿饭,顿顿都有汤,还顿顿是素汤,淡而无味,有时候连个蛋都舍不得放,蓝家弟子们却都喝的津津有味。

今天他就特地做了道番茄汤,贴心的打了个蛋。

“这汤呢?味道怎样?”

“可以。”

魏无羡觉得他味觉与常人有异,将信将疑自己舀了勺尝尝,没啥盐味儿。

不过正好,二者中和互补,还算凑合能吃。

到最后,除了鸡,魏无羡自己没动几筷子菜和汤,全凭着从不浪费食物的蓝忘机吃完了。

他自己吃饱了,看着蓝忘机就着“咸菜”,咕噜咕噜喝光一大碗没盐味的汤,直觉得好笑。


待蓝忘机放下碗,他又开始胡说八道。

“蓝湛,你知道吗,你上次喝醉去偷人家的鸡,我好不容易才从你手里抢过来,给人放回去。”

“……不知道。”

“那你知道吗,刚刚你闭着眼,我给你夹的那一筷子鸡,其实是……她的屁股。”

蓝忘机听见这话,脸上泛起层阴翳。

始作俑者敏锐的捕获到了他细微的面部变化。

“这么严肃干嘛?鸡屁股又不是不能吃,难道你们蓝家还有条家规,不能吃鸡屁?”

“……魏婴,你以后,不许再做鸡。”

“你还真信了,鸡屁股我早给扔啦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见他信以为真,魏无羡乐了,不过乐不过三秒,他便被人提溜着扔到榻上。


“……这么早,做什么?”

“饭后运动。”


屋内,秋光无限好。



-待续-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下章就该二哥哥给羡羡做好吃的啦,是一道苏南小吃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评论(5)

热度(10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